春日里的小发现——千年银杏花

雌雄银杏,红螺寺三绝景之一,也是景区最具观赏性的树种之一,从新叶初长到落叶缤纷,四时观赏皆是风景。如果你已经领略了秋季千年银杏满树金黄的绝美,那春天的银杏花你可曾见过?

当满园春色如潮般涌来之时,千年银杏树的花苞也在慢慢孕育,并悄然绽放,毫不张扬,却也别有一番韵味。

银杏雄树开花,花叶同长,形状别致。四月中旬,正值花期,银杏花不与百花争艳,却已占尽风头。黄绿色的银杏花,一串串,像极了还未成熟的桑葚,银杏叶似乎也不甘示弱,争抢着与花儿同时萌发,像一把把精巧的小扇子,在春风的吹动下,轻轻摇曳。

冷知识:雌树也开花

你知道吗?银杏是风媒花,雌雄异株。其实不止雄树会开花,仔细观察,雌树也可以看到球花哦~

雌树的花不像雄树花那样明显,她的花柄为绿色长梗,顶端分两叉,每叉都有如小水滴般的胚珠,当授粉期可以捕捉雄株花粉,从而孕育果实。

“春风催新绿,花遇有缘人。”红螺寺这两棵银杏树东雌西雄,树龄1100多年。在漫长的生命时光里,互相扶持,彼此陪伴,见证着千年古寺的沧桑历史,岁岁年年迎送着过往的游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又一季花开时节,让我们相约在千年银杏树下,倾听春花的物语,感受岁月的脉动,为春日的烂漫增加一抹属于银杏花的淡绿色记忆吧!

相关知识         银杏--落叶乔木,为银杏科唯一生存的种类,4月开花,10月成熟,果实为橙黄色的种实核果。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果需要20多年,又叫“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的含义,是树中寿星,因此也象征着健康长寿。

     除此之外,银杏也是是珍贵的用材和干果树种,由于具有许多原始性状,对研究裸子植物系统发育、古植物区系、古地理及第四纪冰川气候有重要价值。叶形奇特而古雅,是优美的庭园观赏树。对烟尘和二氧化硫有特殊的抵抗能力,为优良的抗污染树种。种子作干果,叶、种子还可作药用。该物种已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