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螺寻春 禅心絮语

不经意间,路边的柳芽已偷偷“探”出头来,绿化带内的迎春花早已绽开“笑脸”,公园内的朵朵白玉兰开得像调皮的小鸟栖满枝头。这一切都在向我们昭示:春天来了!
当北京市区已是满园春色时,位于京郊的怀柔才刚刚开始露出春意,虽然春天的脚步比城里稍慢一些,但依然掩不住满目的灿烂,于是决定到怀柔去,弥补一下在城市间“错过”的春光。
红螺寺景区位于怀柔以北四公里,林木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这里山环水绕,茂林修竹,是踏青赏花的盛地。此时的红螺寺,虽未桃红柳绿却也万木吐翠,百鸟争鸣。“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春雨的发丝轻柔地拂过古寺,整个景区顿时装扮得焕然一新,牡丹、丁香、榆叶梅含苞待放,玉兰已俏首枝头,在蓝天的映衬下似白云飘舞,与寺院的古建筑相得益彰,显得格外华美。

在和熙的阳光下漫步景区,呼吸到春天清新的空气,感受难得的舒畅和愉快。在阳光的折射下,皎皎白玉兰的花瓣,显得更加通透和唯美,凝望着它,似乎整个灵魂都得到了洗涤和升华。
现在正是摄影的好时节,在光与影的世界里,红螺寺是那样的圣洁而安祥。登寺后红螺山的清凉界揽胜,看青山在苍穹下诠释出秀美的意境,观山下松林漠漠,坐在松林浴园中休憩,品尝当地美食,赏山涧清溪蜿蜒流淌,这真是“石径闲邀山色远,云峰静听水声长” 。
眼前的景色实在过于曼妙,只有身入其中才能体会到“春归”的意境。瞧,园中的那大片的“金镶玉竹”,与姿态娉婷的春花相掩映,营造出一种红螺别样的诗情画意。
春天的空气十分清新,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极多,最适宜进行空气浴、日光浴,既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又可振奋精神。寺中山林广阔,千亩古松林和百万杆翠竹构成了独特的天然氧吧!春游到此,不仅可以踏青赏花,还可登山望远,吐故纳新,充分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恩赐。
山溪潺潺、青草碧绿,南鸟北归、泥土芬芳,玉兰花开、古寺禅隐,悠然其上,身置其境,心旷神怡,醉意袭人不愿归之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