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螺寺游记

两周前和同学约好上周六去红螺寺,当时我的想法也就是陪着一起去玩一趟,散散心。可是接下来的几天,老妈生病住院了,这就使得我这趟红螺寺之行的意义发生了变化。
虽然身边的同事中也有相信烧香求佛之类的,但身为一个现代人,我对这种事一向不屑,不知道是因为年龄大了,心理承受能力是不是反而变得脆弱了,妈妈这次住院,我心里有种很不舒服的感觉。这也就促使我坚定了去红螺寺烧香的信念。(大姑娘上轿,头一遭。)
听有经验的同事讲,烧香求佛都是赶在阴历每月的初一或十五,难怪我的同学会选择这天去,上周六是阴历十五,呵呵~~~听他们讲这些东西,就像听天书一样。
周六的天气并不太好,虽然气温不是很冷,但是多云的天气很难见到太阳。六点半就从家里出发了,公交车,长途大巴,一路颠簸了三个多钟头才到了红螺寺,因为坐的太久,下车后,我们的腿都是麻麻的。还好,车站就在红螺寺旁边,不必走太多的路。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尤其又赶上个多云的天气,不太适合郊游。所以,不管是观光的游客,还是前来求佛的香客,都还不算多。这倒称了我的心,我最怕人多。
这是第一次来红螺寺,经过多年的人工修缮,这座古刹依然还能看到原有的风貌。也许是天气不算太好,今天来烧香求佛的人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多。所以,还可以拍一些照片。
这是象征吉祥的“赐福宝鼎”。进了门区的牌坊后就能看到,金灿灿的,如果是太阳光下估计能晃人眼球,其实这也就是用黄铜做的。鼎身铸有两组“红螺寺赐福”字样。民间有“手摸黄金鼎,财源顺势涌”,“绕鼎转一圈,四季都平安”的说法。不管可不可信,摸一摸也无妨。可能是因为它太显新了,所以,我一直怀疑原来这里根本没有这个东西,只是人们为了一种信念而设立在此。
进大门沿石板路漫游,忽听耳边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顺着声音寻去来到一座人工小石桥,说是桥,可却不能让游人打桥上过。桥洞下挂着一枚超大号的铜钱,铜钱正中的方口处又悬挂一口钟,桥下没有水,却撒满了硬币,而那叮叮当当的声响就是人们在祈福时用硬币投掷在古钱币和钟时发出来的。站在近处听,还真有些震耳朵。
赐福桥的东南方,不大的水池中立着两尊红螺女的石像,曼妙的身段,配着清清的水声,赏欣悦目。我想,这红螺寺之名的得来应该和这红螺女的传说有关吧。
顺着抬阶往前行,就能看到这块篆有“红螺寺”的大石碑了。看到后面的红梅花了吗?鲜红,漂亮。呵呵,别傻了,那花是假的,只有枝杆是真的。开始我也被唬着了。
本以为烧香求福是件很简单的事,看看这块牌匾上写的敬佛常识,原来也是相当讲究的。
护国资福禅寺,从这道门进去后,我虔诚的求佛历程正式开始了。每一座佛殿前的香炉上都是烟雾缭绕,很旺盛,可是因为没有太阳,也就体会不到“日照香炉升紫烟”的诗意了。听同学讲,每一尊佛像都有着不同的预意,求拜的时候要根据预意来求。我今天来此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给老妈祈福。再说上面写的那些佛文我也看不懂。不管了,见佛就跪,见佛就求吧。中心思想就一个,求佛祖保佑老妈,赶快恢复健康!
    求拜完所有殿内的佛像之后,时间还早,我们又开始了漫游。
红螺寺里有一个五百罗汉林,五百个罗汉各有各的特色,当然,最著名的就属这尊了——济公。民间的传说,再加上影视作品的推广,使得这位佛教中的另类人物家喻户晓。
弥勒大佛,是这五百罗汉林中最大的一尊,也是最气派的一个。贡奉的香火甚至比大雄宝殿里的释迦牟尼还丰盛,难怪一个人躲在这儿笑得合不拢嘴呢。
撞钟亭,也是供人们祈福之处。每撞出一声响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我不知道古时候的人们来此撞钟是否要付费,但是现在每撞一下收一块钱,这种把祈福和金钱连带在一起的拣财方式让我心里有些不舒服。
从红螺寺出来,看到弘一法师写的“造一方净土,结万众善缘”。我想,当时弘一法师写句话的时候,是希望每一人都能善待身边的每一件事物吧。我们都做到了吗?

来源网络 作者:古老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