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螺山上红螺寺

 

北京的春天似乎特别短暂,还没有从凛冽的寒冬中醒来,就一下子走进了炎炎的夏日。正因如此,北京的春天格外值得珍惜。四月,春光明媚,微风拂面,正是踏春郊游的黄金时段,我们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怀柔县北部的红螺寺。

红螺寺,初建于冬晋永和四年(348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1436—1449年)改名“护国资福寺”。据传该寺所在的山
乐途游民部落五周年 2007西藏圣地婚礼 航空旅行白皮书 黄金周出游全攻略 下有一“珍珠泉”,泉水深处有两颗色彩殷红的大螺狮,每到夕阳西下之时,这两个螺狮便吐出红色火焰,此山因此得名为“红螺山”,此寺得名为“红螺寺”。

还未靠近,远远地望见一片林海,郁郁葱葱。青山翠柏中依稀可见一条小径,曲径通幽,想来,这里就是群山掩映中的“红螺寺”了。

拾级而上,便看见一道古色古香的山门,肃穆、雄浑、威严。步入古寺,即是一条竹林小径,宁静、优雅,院内更是翠竹成林。这便是红螺寺三大绝境之一的“御竹林”。红螺寺的竹林是古今闻名的,据悉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可谓北京竹林之最,当年清朝的康熙皇帝都曾亲临寺内赏竹。

 

顺着竹林小径前行,就到了红螺寺的另一名景——“珍珠泉”。珍珠泉水深三丈,站在泉边,不时可见一串串晶莹的水泡从地下冒出,在阳光的照耀下旋即变得五颜六色,犹如一颗颗色彩斑斓的珍珠。“珍珠泉”即由此得名。

红螺寺既然是名寺,当然因佛而闻名。赏完“珍珠泉”再沿石阶前行,红螺寺的主要建筑:天王殿、大雄宝殿、禅堂,以及由东西四座和诵经房组成的中院,就呈现在我们眼前了。红螺寺是历代佛家圣地,也是京华气功的发源地,素有“京北第一刹”之称。同时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佛教丛林,净土宗十三祖的第十二代彻悟大师和第十三代印光大师,都与红螺寺结有佛缘,曾到此讲经说法。因了这些佛缘,红螺寺自古至今,香火鼎盛,天南地北慕名而来的香客络绎不绝。捐几注香,撞几下钟,焚烧膜拜,诚心祷告,消灾避难,祈求平安,获得一种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寄托。中国的佛教就在这一代代虔诚的香客间流传不息,红螺寺也因了这佛教的盛名逃过千劫万险,得以幸存至今。看着香炉里袅袅升起香雾,愈飘愈远,仿佛真的会飘向那个未知的国度、那个仙境的所在,将世间这些善男信女的虔诚祈祷带到,让慈悲的佛祖实现他们一个个美好的心愿和祝福。也许是被眼前的这种静谧统摄,也许是被身边的这些虔诚的香客们感染,我们不禁也在心中默默祷告,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声学所发展的更快更好更强。

走过“御竹林”,穿过大雄宝殿,就是红螺寺的另外两处绝境——“雌雄银杏”、“紫藤寄松”。“雌雄银杏”历经千年,风雨相伴,至今仍雌雄相依,宛如两位白发老人,携手走过每个春秋,共看夕阳西下,共听竹林音波,让人感慨万千、叹为观止。“紫藤寄松”,就更奇特了,据当地的居民介绍,每逢春末夏初时节,串串藤花就沿着形态奇异的千年平顶松攀援而上,整个寺庙随之香气扑鼻,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可惜我们此行来早了许多,竟没赶上藤花开,错过了这一绝境,真是遗憾至极。

下山时,夕阳西下,回首望去,红螺寺在落日的余晖中、在绿水青山的山环水绕中更显得沧桑沉郁。不禁在心中默念:别了,红螺寺,别了,千年古刹。

来源: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