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心灵之旅-秋游红螺寺

    第一次听说红螺寺,源于它的美丽传说,相传寺中那两只硕大的红螺,乃是玉帝的女儿所幻化成的,她们运用自己的法力,守护着寺院也保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当地的百姓都称她们作红螺仙女,而这座千年古刹也因此得名—红螺寺。深秋的清晨,虽有稍许凉意,但浓浓秋韵诱惑着我,不能放弃这难得的出行时光,于是决定到红螺寺去,懈逅那神秘美丽的红螺仙女。
深秋的红螺寺别有一番韵味及雅致,这不,刚踏入景区大门,一片幽静翠绿的竹林,宛若画卷般展现在现前,没想到南方的竹子在这里居然长势这么好,枝杆挺拔,修长,亭亭玉立,婀娜多姿,难怪大诗人苏东坡会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感慨。正是这片竹林,将红螺寺与外界隔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步入竹林深处,心灵随之沉静,完成了由喧嚣到宁静的过渡,沿着曲径迂回的道路,穿过层层叠叠的竹林,眼前豁然开阔,前方不远处的一对硕大的红螺屹立于水池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远处寺院的钟声悠悠传来, 平稳庄重,端庄安祥。觅着钟声寻到了寺庙区,掩藏在满山苍翠下的红螺寺,庙宇重重,佛香缭绕,不绝于耳的钟声与各色虔诚的香客形成了独有的氛围,透露出庄严与巍峨,令人肃然起敬。大雄宝殿前的雌雄银杏树早已披上了金黄色的盛装,迎接着前来礼佛的人们,将雄伟的大雄宝殿映衬的金碧辉煌, 红螺三绝景之一的“雌雄银杏”,果然名不虚传,令人感叹!
所谓深山藏古刹,整个寺院在阳光的普照下似乎都看不出深度,沿山间小路一路前行,山中古树参天,遮天蔽日,不时有一两只小松鼠穿林而过,像在与游人玩捉迷藏,透着无比情趣,引得孩童快乐的追逐。在这山中还散落着形态各异十二生肖,等待着我的探寻,沿着山路一路寻去,找到自己的属相,来张亲密的合影,不能不说是一次意外的收获。说到这,不能不提醒一下你,属龙的你可要探访一下青龙山了,因为,那条“龙”可是在青龙山顶悠闲的卧着呢。

“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此时,正值菊花盛开的季节,如果能够赏到菊花怒放那将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原想只能在植物园里赏到的景象,在这古朴的寺院中也能看到,每年一度的菊花展正在举办,对于爱菊的我来说,不能不说这是一次意外的惊喜,没想到这里的菊花品种居然如此之多,有国华冲天、绿菊、墨菊、塔菊等十多个名贵品种,3000余盆菊花正在盛开,散发出阵阵幽香,占尽了秋光。金黄色的国华冲天美丽动人,洁白的塔菊如“仙人披雪氅”“素女不红妆”,难怪历代以来,许多仁人志士、文人墨客,留了数以千计的爱菊、颂菊之诗篇、文章,让后人为之惊叹不已。
一路走,一路摄,红螺寺的美景甚多无法一一道来,也只有当你亲临其境,才能细心领略。真愿他日有闲情之时,再来此赏不同季节之红螺,日看三绝景而不厌。
友情提示:红螺寺菊花展将持续到11月底,游客在此期间可以免费参观。

    乘车路线:
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36路红螺寺专线车直达景区。发车时间:每天7:00——17:00对发,车次间隔30分钟,单程票价7元。
自驾车路线:
北京——京顺路(101国道)或京承高速——怀柔城区——青春路北行——红螺路 ——红螺寺景区
电话:60681639 60681175
网 址: http://www.hongluos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