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多年的紫藤寄松,春末夏初古刹最美的邂逅

       在大雄宝殿后有“一松二藤”相伴而生。松高6米,枝分9杈,平直地向四面伸展,如张开的一把巨伞,蔽日遮天,覆盖面积近400平方米,这就是著名的红螺寺三绝景之一的“紫藤寄松”。

       如今紫藤花依旧绽放,是每年春末夏初古刹最值得关注的期待~

       民谚有“藤缠松,松难生”的说法,本是相克的植物,在红螺寺特定的环境下,相互支撑,令人叫绝。

       两株碗口粗的藤萝虬龙般缠松而上,松藤相依,和睦相处,相得益彰,松树给藤萝以力量,藤萝为松树添妩媚。

       每年五月,藤萝花绽放,串串玛瑙般紫色的藤萝花与翠绿的松针相映生辉,犹如一片祥云,飘浮寺院,蔚为壮观。

       除了极具审美情趣的观赏价值外,此景也隐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元代云山禅师住持红螺寺期间,在“紫藤寄松”奇景西侧的配房中建“螺峰书院”。每年春季,牡丹、紫藤花开季节,红螺寺以“螺峰书院”的名义邀集京城各寺长老、社会名流、文人墨客到寺院赏花论道、吟诗对句、写书作画,画竹、咏松、咏紫藤,将红螺寺的佛家园林与民间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以庙会的形式,举办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集会。到了清朝已发展成为京城等级很高、形式最为高雅脱俗的传统文化盛会。

       以写字绘画为道,修禅修心,以红螺寺文化活动促进区域文化交流融合,带动提升地区整体文化品位,使蕴含悠久历史、人文古韵及佛家苑林艺术的红螺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发扬。

       元代《红螺山大明寺碑》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微风夜听金锒铛,诸天卫法藤萝旁”。紫藤寄松之景,至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时至今日 ,站在满架的紫藤花下,静静冥想,用心聆听,似仍能够感受到在幽幽禅境之中,文人墨客挥毫泼墨,花香盈袖的诗情意蕴。

       此刻的我们,在感叹苍松古藤春花古韵之美的同时,它所传达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