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螺寺舍利•文物馆

红螺寺舍利•文物馆

 

    红螺寺舍利·文物馆坐落在寺院区大雄宝殿东侧的偏房内,是一个展示怀柔及红螺寺悠久历史文化的窗口。展馆分为两部分,际醒祖师舍利供奉瞻仰区和怀柔区精品文物展示区。精品文物展示区主要陈列怀柔区出土的部分铜器、瓷器、陶器、古钱币、猛犸象牙等珍贵文物;际醒祖师舍利供奉瞻仰区供养着中国佛教净土宗第十二世祖、红螺寺清代高僧际醒祖师的舍利。整个展馆布局精巧,内涵丰富。让人们可以通过一件件展品,穿越时空隧道,了解怀柔历史,感知古寺文化。

 

    展内供养的中国佛教净土宗第十二世祖、红螺寺清代高僧际醒祖师的舍利,是1993年4月,怀柔区文物管理所和红螺寺管理处根据《梦东禅师遣集》记载,自寺院区东侧普同堂地宫中清理发现的,当时共发现际醒祖师骨舍利十六颗,现馆内供奉三颗供游客观瞻。
     舍利是佛及得道高僧涅槃后火化肉身所得结晶体和遗骨。《金光明经》中说:“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舍利作为佛果之证,历来得到人们的敬奉和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