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之——千亩古松林

    人们把松树作为坚定、贞洁、长寿的象征。

红螺寺古庙区东有一片近两千亩的原始古松林,林中百年以上的古树就逾万株,是北京市重要的古树群之一。郁郁葱葱的古松林满目苍翠,与红墙灰瓦的古建构成了独具一格的佛家苑林景观。

据元朝昭文馆大学士樊从义撰写的《红螺山大明寺(红螺寺)碑》文中描写:“京城之北,皆佳山也,然多为大雄氏之居。而红螺山大明寺为最胜,环寺诸峰,如龙如凤,嘉林蓊郁,微径幽邃,白云青涧,爰绝尘嚣,是宜有道者之隐于此焉……”。这片松林历史古远,隋唐时就已成林,以后历代屡遭砍伐,饱受劫难,但一直雄风不败。明、清时,因红螺山一带功臣贵戚墓地较多,都借这片松林为风水,所以破坏较小。清代际醒大师来红螺寺以后,深爱松林环境之古雅,修剪培植,倾心保护,并亲自为之命名为“万壑松风”。

林中古松龙蟠虬舞,劲枝横伸,千姿百态,生动形象。有的如龙,有的如凤,有的如孔雀开屏,有的如高僧打坐,有的恰似形影不离的恩爱夫妻.......

初春,林中二十万株的高山杜鹃、连翘吐露芬芳,刚劲中平添几分柔美;

盛夏,林间清风徐徐,无风而作响,有日而成荫;

秋深,松林中夹杂的橡树、栎树、栾树等赏叶树种纷纷变装,色彩相间,美景如画;

 

寒冬,松林萧瑟苍碧,大雪之后,更加清旷空寂,极尽精雅深静之意趣。

苍翠的古松树林间错落有致的分布着弥勒大佛、十二生肖石雕群、小水荡等景观,庄严的佛像与苍劲的古松树相互映衬,细密的光线游弋在松枝密林间,形成了深邃庄严、美轮美奂的林间美景。

繁茂的古松林在红螺山前形成广阔的负氧离子森林浴场环境,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和芬多精气体含量要比市区高出几十倍。当地民间也有“常到松林走一遭,强身健体疾病消”的说法。游人可以漫步林间品雅韵,也可以小憩松下听鸟鸣。修心养性,莫过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