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 和风细雨送春归

 

        “正月节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水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雨水』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节气的到来,预示着大地回暖,空气湿度增大,降水量增多。

        『雨水』前的一场雨加雪天气过程,既包容了初春的微微寒意,又蕴含了春意已至的暖意,一半寒凉,一半温情,巧妙地融为一体。雨雪过后,天气晴朗,气温回升,空气中氤氲着温润的气息,也为『雨水』这个饱含温暖和湿意的节气带来了满满的仪式感。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夜喜雨》杜甫
        “春雨贵如油”,经历了干燥寒冷的冬季,在气温适宜的春日,雨水的到来无疑是让人期待的。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韩愈

        春雨婆娑,滋养万物,经过雨水的滋养,树木花草都将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到处都充满着清新淡雅的泥土气息。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钱塘湖春行》白居易

        枝头的鸟儿鸣唱着悦耳的旋律,欣然地沐浴在温暖的春光下,迎接新的春时。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日》朱熹
        苍松古柏褪去浮尘,促发新枝。春天在乍暖还寒之中正亦步亦趋地悄然来临。

        滋生的嫩芽,繁盛的春花,春风春雨,染就了古刹风景,将再次回响起属于春日的期许。

 

        等一场春雨,盼一场花事,等和风吹来,细雨纷飞,还你一个烂漫春日!